[獨書會]Specification by Example中文版

  "Specification by Example中文版"主要是探討軟體開發團隊如何有效使用"Spec實例化"來確保軟體開發的品質,整本書不到300頁不會太厚,各章節的份量其實剛剛好,作者的寫做品質從頭到尾都維持得不錯.編排上前半段會讓讀者知道整個"SPEC實例化"的流程、原因、如何做...等,然後再針對前半段提到的關鍵性名詞做較詳細的說明,最後再加入案例分享

   雖然本書是以SPEC為探討的主題,但其實一直環繞著一個重點-測試

SPEC實例化的一項重點在於實例並包含自動化的測試程式,並保持靈活的編寫反應,程式開發就在不斷的測試、增加實例、增加測試程式、修改程式、修改SPEC的輪迴中,讓SPEC活起來"Live documentation",甚至達到SPEC本身就可以執行測試的境界.



    關於SPEC,我在工作的第一年和日商做聯合開發,當時已經有日商以前的其他專案的SPEC拿來改寫,由於還是有點代工的性質,所以SPEC怎麼寫,要寫什麼,全由日本人決定,日本原廠甚至有專職的人專門監督留意SPEC的撰寫,反正當時基本上我不需動太多大腦.直到這一兩年開始有自行從頭自行設計產品的機會,開始有機會自行主導各類工程文件的機會.在一開始,關於工程文件,我的想法是"先求有"在說,當時我和我的同事,對於文件的最基本要求為"至少自己要看得懂",隨著一段時間過去,大家也建立起各種SPEC或工程文件的習慣,接下來的問題就是除了自己,別人看得懂嗎?一堆文件是否有不斷的在更新?是否有有效的組織整理? 這本書的作者認為有些SPEC"描述如何實踐某個功能"非常詳細卻缺乏"描述這個功能是什麼?"這樣的工程文件很難讓人理解,而這種問題可以藉由SPEC實例化幫助閱讀的人清楚在做的是什麼,並有能力評估測試功能是否正確.

    其實這本書所提出的觀念,最難的部分就在測試自動化,關於這部分其實我本身沒有太多的經驗,是看了本書後,希望可以再深入認識的部分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Arduino ANN溫度控制實驗計畫

[馬尼拉]菲律賓職籃PBA!!

Arduino使用EEPROM練習(1)